close


(1960年adrey 畫的 " 認真的女孩 " )


人  在世上過了幾十年忙忙碌碌的日子    到了再也不用忙碌的年齡


你是要怎樣殺掉這漫長的每一天的時辰?


每個人有他殺時間的方法    現在的老年人    多數仍是活力無限    有很多興趣   


活得很精彩    體力也很好    想吃   吃得很有味道    想玩   玩得興緻勃勃   想聊   可以滔滔不絕


這些老者是幸運的    他們退休後的生活比沒退休時還快樂


 


我呢   永遠都在 " 下一分鐘我該幹什麼 " 中度過    從孩提時代就是這樣


" 該起床了    該寫功課了    該睡覺了 "   不需要大人提醒催促    不耽誤一分一秒


在我    沒有遲到這回事    沒有該作的沒作這回事    神經永遠在繃緊著


這樣的過了求學階段    過了上班階段    過了養育孩子階段    到了無所事事階段


我仍然是 " 下一分鐘該作什麼 ? " 的過日子


而這該作的    無非是 ~~該起床了    該吃飯了   該洗碗  洗衣  擦地  去小窩  繳錢....


這些正經事之外    還有該作的就是    該聽吳淡如的快樂時光了    該聽吳恩文的快樂廚房了


該聽文茜的異想世界了.....以及該看冒險王了   該看SS小燕之夜了.....


 


而最主要的生活重心    現在是~~該看email有沒有新信通知了


有誰回覆了我    有誰來回應 我該回覆他    我該去格友那兒看新文   給他回應....


這樣的時間佔據我的大部份


 


而這個 "該幹什麼 " 到了出門後   在車上  在店裡  在飛機上時   才是我全然放空的時候


這時我的生命和時間交托給那位駕駛員   那位老闆    我也自主不了了


我不喜歡出門    也很少出門    但一旦出了門    也很喜歡那段放空階段


因為終於可以鬆口氣    不再需要想著 " 下面我該幹什麼 "


所以常常在那長途十幾小時的飛行中    是我一種 " 終於放鬆了 " 的快樂時光


雖然坐在那窄小的位子上   坐到腰酸背痛  腳酸腿麻


我想別人很難想像我這種 " 不必為我這個軀殼負責了 " 的奇怪想法吧


 


世界上芸芸眾生    每人用他自己的方式過活


我這一輩子都在 " 把該做的盡我所能做好 " 為信念中度過


 


現在寫格子變成了我的首要工作    我也都把它當作很重要的事情在做


自己訂的三天一篇   該交稿時   就要交稿


雖然和學生時代一樣    認真的結果    在以課業成績論英雄的老師眼裡   我並不是好學生


在格子世界裡    我也不是被認定的好格主


我只是認真    我想智商是與生俱來   也沒辦法強求   所以我的認真並沒有獲得肯定


 


這輩子做人    是否都在這樣自我要求很高    別人看來卻普普   的狀態下


可以說~~~虛度了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