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的造字實在是非常的奇妙,都有它深遠的含意


例如「優」這個字,包括了「人」和「憂」,卻變成了優秀、優良、優美


可以解釋成「人優秀了以後,也難逃憂愁的命運」


換句話說,凡是優秀的人,皆有種種的憂愁,也就是說,人雖然優秀,也有數不完的憂慮


 


這篇是為了星光三班的梨礎寧自殺事件有感而發


她那麼會唱,在這麼多競爭者中過關斬將,獲得評審們的肯定,唱到了第三名


看她在台上唱得那麼投入,感動了評審,感動了觀眾


為何卻沒感動到她自己


為何不因此感到驕傲,人生因而充滿希望,前途一片光明


為何只為了區區的愛情挫折就走上絕路,這無上的榮耀都無法抵消那看不破的死結嗎


 


以前我讀書時,總是羨慕那些成績好的同學


數理把我搞得一個頭兩個大,視上學為畏途


就想如果我弄得懂這些鬼數理,不知道有多好,人生不知有多快樂


後來才發現,其實那些功課好的同學,也有她們的煩惱,說起苦來一本經


也許不能容忍分數的降低〈也許只是98分變96分而已〉


也許為了拼那好成績,讀書讀得昏天暗地


也許第一名和第二名競爭,劍拔弩張


也許因功課好,人人都向她借作業抄,不借又得罪人


我班上有個同學和我很要好,她就是功課好的,聊天時埋怨的都是這些


我就說「這也算煩惱嗎,我才煩惱呢」於是我們開始辯論誰最煩惱,爭得面紅耳赤


所以說,功課超優的人也不見得多快樂,她們也有她們的煩惱


曾聽過北一女的學生因功課的壓力而跳樓自殺的案例


也證明了我發明的這句「優秀難買樂不憂」


 


華爾街的那些不可一世的金融巨子,坐在世界的頂端


現在也嘗到什麼叫做苦果了吧


坐擁金山的達官貴人,雍容華貴的貴婦,其實煩惱一籮筐,是勿庸置疑的


 


這樣想想,稍稍寬慰了在人生旅途上永遠走輸在別人後頭的我


當我心情低落,走到死胡同時,就該這樣想想以安慰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