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段往事,在我心中久久無法釋懷


有一個小男孩哀怨的眼神,在我回憶的鏡頭裡停格


我感覺那是在我幼小的年紀裡做的最魯莽的事!


 


小時候我是個沉默寡言的人〈現在還是〉


尤其在學校,一天裡講不到兩句話


這樣一個悶悶的小孩,有時發了神經也會瘋瘋癲癲的發洩一下,把人家嚇到,「這是阿德利嗎」


 


我們家請的人,我都跟她們很要好,她們跟我玩,我就會放下心防的又笑又鬧


其中阿英是最會帶我玩的,我跟她學了很多日本歌,台語歌


她可以打開我的話匣子,敲開我的心門


那時我們是住在屏東,有一次,我和她到屋前的屏東公園去玩


公園裡有一座日本時代留下來的什麼紀念碑,有一個高高的台子〈在小孩來說,那很高〉


可以坐上去,她爬了上去,也把我拖了上去,坐著看四周


和她又唱又鬧的好開心,情緒提到過於激昂,有點失了控


這時有個鄰居的小男孩走了過來,他腳是跛的〈不是小兒麻痺,那時還沒小兒麻痺這個病〉


先天的吧,我看到他,不知哪根筋不對,仗著自己坐在高台上,旁邊又有阿英


竟然就對著他叫「哈!掰咖ㄟ!掰咖ㄟ!」〈台語的跛子〉


他回過頭來,很氣的看著我,卻並沒有回嘴,轉頭就瘸著腳跑了,好像有在哭


阿英說「妳怎麼這樣說他!」我一時也呆了〈剛才是發了什麼神經呀?〉後悔也來不及了


 


這事,自己已經很自責很懊悔


過了幾天,我在家門口站著的時候,他悄悄的走了來〈他的年齡大概和我相仿,十一二歲〉


站在我面前,用狠狠的眼神瞪著我,說「妳是什麼意思?」〈他的眼神好銳利喔〉


看樣子他是想找一天來報復,出這口氣的


這時的我,坐在高台上的那股氣焰早就沒了,後悔的心也存在心裡好多天


偏偏這時應該跟他說「對不起啦」卻說不出口,呆看著他,嚇得要命


他看我已經嚇呆了,也沒再說第二句話就走了


看著他的背影,我只在心裡一遍遍的喊「抱歉,對不起,抱歉,對不起.....」


這聲聲的抱歉,直到幾十年後的今天,還在心裡說著


每次看到有跛腳的小男孩,就彷彿看到他


 


我是個很怕別人傷我心的人,卻嚴重傷了一個已經很可憐的小男孩,所以才會耿耿於懷


想他的人生路,在無可挽回的缺陷下,必定會隨著長大越銼越勇


也不再在乎別人笑他「掰咖ㄟ」吧


倒是傷他心的我,卻把這個疙瘩擺在心裡幾十年呀


如今他也已邁入古稀之年,不管是還在這個世界,還是已經去了另一個極樂世界


請接受我誠摯的遲來的公開道歉~~~對不起!


~~~~~~~~~~~


〈上面的照片是我和姥姥在屏東女中的校園裡,屏女就在我們家附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