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間和室,總要有張和式桌擺在中間才速配
這裡的和式桌原先不是這一張
而是一張深色木頭與淺色木頭間隔裝飾的一條條的條紋的
很好看,是為我們裝潢的徐姓設計師送的


但是我們老爺在結帳時和他吵了一架
他一氣之下把那張和式桌搬走不送我了
我那天看他氣沖沖的衝進和室扛了那桌子就頭也不回的走了
我心裡在納喊「別拿走,看在我的面子上別拿走」
但是,他在氣頭上
誰的面子也不會賣了


「退一步海闊天空」是對的
不肯讓步的結果,海也不闊天也沒空
還讓我損失了一張喜歡的桌子
弄得不歡而散


老爺說「有什麼了不起,我買一張賠妳」
賠的就是這一張


說實話,和式桌在我來說,並不是很實用
只能擺在那裡好看
因為我沒法子像日本女人那樣把小腿和腳壓在大腿下面跪著坐
跪兩分鐘就受不了,小腿快斷了,血脈也不流通了
而像男人那樣盤腿坐又不雅觀
而且也是坐不久,仍然會累
兩腿要換來換去
又因為後面沒靠背,坐姿很吃力
不知日本人怎麼能那麼悠閒自在的坐在地上喝清酒聊天地
〈我見過坐墊連著一個小靠背的,還比較好〉


不是日本人又想學日本人坐日式矮桌
有一種很好笑的權宜措施
就是把小矮桌四周的地板挖成像護城河的溝
然後坐的人把腳伸進那溝裡
這樣腳也不酸,矮桌也坐了,風雅也學了
只是怎麼看都覺得不倫不類
日本人能認同這樣的坐法嗎


也許他們這一代的年輕人不願意盤腿壓腿跪
因為腿會因長期的彎曲而變成o型腿,很醜
而也這樣坐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