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蒙娜麗莎背後的秘密


〈首先申明:這一篇和達文西畫的蒙娜麗莎無關,也不是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的二十五個秘密」,這一張畫是格主我模擬畫的,秘密是我自己的,別嗆我「牛頭不對馬嘴」喔,謝謝!〉


這一張是我畫的蒙娜麗莎,你們有沒有覺得她的笑有點詭異?
好吧,我現在來說說這個故事,我自己的故事


這幅畫放在一個畫框裡,它的背後實際上還有另一張畫像
被蒙娜麗莎給遮住了
那是怎麼回事呢


故事的起因是:當年實踐畢業要寫畢業報告〈大學寫論文,專科叫寫報告〉
資料是原文書,我看得不是很懂
婆婆看我寫的有點痛苦的樣子就說
「我拿去給水產的一位老師,請他幫妳翻譯,他是教英文的」
〈婆婆在水產當護士,他們是同事〉
翻好了拿來,唉唷,中文底子也太差了吧
文句不通,我還是看不懂,算了,我自己亂蓋一通寫了交差
為了麻煩他翻譯還送了禮給他,早知道我自己翻比他也差不到哪裡去


後來婆婆看到我畫的明星畫像
說「那個英文老師正在學畫炭筆畫,對畫畫有興趣,我拿去給他看」
看完,他的評語是:「哇,畫得真好」
於是他畫了一張用婆婆的照片畫的炭筆畫配了框子送給婆婆
是要和我較勁嗎,但是那畫畫得實在不怎麼樣


之後有一次水產學校發給每位教職員一張票
是在基隆活動中心舉辦的音樂會的票
婆婆說她聽不懂,送給我去看
我到了演奏廳,那些老師都不認識,只認識這英文老師
打了招呼,謝了他的翻譯,互相誇獎了對方的畫
坐在一起看完了那場演奏會



之後有一天傍晚,突然水產的音樂女老師來到我們家
說「台北中山堂在舉辦彌賽亞演奏會,非常精采,我有票,帶妳女兒去看」
我不肯〈這也太奇怪了吧,她是婆婆的同事,我又不認識她〉
她好說歹說就是要帶我去
婆婆說「那妳就跟她去吧」
這是陰謀啊,上了賊船,到了公車站就現原形了
----那英文老師也在等車,她假裝不期而遇「你也在等車啊」
一路上他們並不交談,但是到了火車站他也買票上了車
我就知道不妙了,果然他也上了同一公車,一同到了中山堂
這時,那奸詐的女老師就說了「不好意思,我突然想到有事
我請他陪妳進去看吧」不等我抗議她就一溜煙跑到不知去向了
氣死我了,卑鄙!又來這一套老招
我進去坐定後就開始想脫困的方法〈絕不能和他一同看完回去
那會被婆婆罵死〉
於是在中場休息時,我裝作鎮定的說「去上廁所」
往廁所方向走進去之後,反身跑向大門外
快速的招了三輪車〈那時還是三輪車時代,門口有排班的〉
我跟三輪車伕說「快點,我要趕時間」一邊回頭看他有沒有追出來
還好沒有
終於回到基隆,下了火車走向公車站時
啊?冤家路窄,我遠遠的就看到了那女老師,糟了
我躲了起來,等她上了車我才去搭車,但我想她其實也看到了我
回到家向婆婆告狀,第二天那音樂老師被婆婆教訓了一頓
那老師很委曲的說「我是好心的,他們兩人都愛好音樂及繪畫,很相配」
她又到我任教的教會幼稚園去向我道歉
坐在教堂的椅子上談了好久
說的卻是「我還是覺得你們很相配」


之後這相框我越看越礙眼
又不能丟掉,這是送婆婆的,是婆婆的畫像
而且婆婆和他其實也是聊得來的好朋友
我就把蒙娜麗莎請進去幫我遮起那我一看就會想起那件事的畫來
蒙娜麗莎也很盡責,這麼多年都在那兒詭異的笑
說「我知道這個祕密喔」


                       ~~~~~~~~~~~~~~~~~~~~~~


2009,1,31後記


這個秘密其實不止這麼多,它是有後續的


這之後,他就展開猛烈攻擊


寫信〈寄來的信若是婆婆收到就沒收


我有一次發現桌下的夾縫中藏了一大堆〉


在門口站崗,在公車站守候,在港灣藏匿等待


在和平堂等幼稚園下班,在路上亦步亦趨


在教堂英文班跟著我查經〈都英文老師了還學英文〉


被婆婆訓戒,還是窮追不捨


婆婆反對是因為他年紀大十歲,以及他是海員,將來還是會跑船的


他說如果答應交友就不跑船了,婆婆不相信


後來我們搬到高雄,才結束了這場日以繼夜的追逐


哪知在高雄,有一天他找了來〈不知從哪打聽到我們的住址〉


打電話說要來,剛好婆婆公公去了台南,不在家


家裡請的佣人幫我出主意,叫我躲到對面人家家去


她來應付,我從對面人家偷看到他,帶了一堆禮物


佣人和他說話,他死賴著不走,坐在門口的穿鞋椅上等


有兩三個鐘頭吧,他才離開,竟然和斜對面那家人打起招呼來


後來婆婆回來,告訴她這事,她說的卻是「其實他人也很好」


去問了斜對面的鄰居,他們認識他,都是跑船的


他知道交友無望後,還是去跑船了,還升到了輪機長之類的高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