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三枚照片皆來自網路


 


最近格友王拔寫了一篇關於水稻和玉米的故事


講到我們種植的農作物,起先都有它們原始的生態


人類為了符合自己所要的標準而一再的改良,使得它們再也不是它們該有的樣貌


這是人類的成就,但對植物來說,這是它們要的嗎


它們只是變成供應人類食用的犧牲品


密集、擁擠、拘束的種植著的稻麥、玉米、甘蔗、蔬菜 ......等


都是這樣的為人類犧牲了它們天然的生存狀態


 


我是野草的朋友,說起來是有點不倫不類


野草大家都是去之而後快,但我卻覺得它們也是生命,人有好生之德


有時那珍貴得動輒一支數萬元的蘭花草和山上其他不值錢的野草長得還真像呢


只是它們沒被人們寵愛,就落得埋首山中無人聞問


 


常常我們去爬山,那山路旁的野草野花是那麼的可愛


那小小朵各種顏色的綻放著的小野花


你若願意趨前去仔細觀賞,它們也是長得千姿百態,驕美無比啊




我喜歡野花,甚於任何名貴的花朵


那隨意長出的野花,有它的野趣,不規則的美麗


那花園、花圃、公園中的花,動輒整片花海


放眼望去,一大片密集的鮮紅,一大片緊密的金黃


美則美矣,但在我看來,是刻意的,強化的,不自然的,呆板的


看了有種壓迫感


 


我們家的老寧子最恨野草,因此我想,他是不茍同我這篇的論調的


寧園裡,他作得最多的工作就是「拔草」,早也拔,晚也拔


並不在乎種不種東西,只在乎「野草你別給我竄出來,老夫與你有不共戴天之仇」


偏偏只要下兩場雨,野草就又冒了出來


野草與老寧子在屋頂互相較勁,看是你拔得快,還是我長得快


通常,噓!小小聲說~~是野草贏了,耶!我的朋友贏了!


 


我和老寧子在這一點上完全不對板,當然他是對的,我不正常,好了吧!


在寧園的前身,我的“明園”時代,野草是與我和平共處的


我不拔它們,讓它們自由的生長,我還為它們澆水灌溉


它們也很識相,沒有辜負我對它們的善意,長得綠油油的


還為我綻放各式各樣美麗又可愛的小小花朵供我觀賞


這裡兩朵小黃花,那裡三朵小紫花,別處一束小紅花


還有一叢叢的如小豆子那麼小的小番茄


還有一串串的小風鈴草


這些都不是我種的,是它們自己長出來的,來為我的明園加分的


多麼的有野趣,這有什麼不好呢


我們是好朋友,它們陪我一同看屋頂的日出,看頭頂上的彩雲


看松山機場起飛的飛機,看飛過的小鳥,那段日子好快樂啊




就算那長得比人還高的蘆葦、芒草,我也不討厭它們


我覺得它們有一種龐然壯闊的氣勢


荒煙蔓草有一種悽涼美,我偏偏喜歡那份「淒涼」


 


有一次我回到基隆,在中正二路找到那尚未拆除的舊家


院落中長滿了比人高出一大截的荒草,湮沒了屋宇


隱約自草堆中望進去,看到腐爛的木板牆,掉落的窗櫺,吊掛的蜘蛛網


這是我的家嗎,曾經溫馨的家嗎


但是我不恨那野草,它們滿佈在院裡,彷彿在為我守護那過去的美好,它們是守護神啊


 


順我者昌,逆我者亡,野草對人類來說是「逆我者」


在人類生活的範圍裡,是不容許它們的存在的


但它們有著強韌的生命力,趁人們一不注意,就竄了出來


哪怕是水泥地的一條裂縫,石塊的夾縫中,它們都有本事自那兒長出,還挺拔俊俏


所以,我非常的敬佩不屈不撓的野草,它們是為生命奮鬥的小鬥士


 


有人同意我的想法嗎,小心喔,同意就表示你也是怪人


因為~~~我是怪人!


                                         ~~~~~~~~~~~~~~~~~~~~


                                                .小  草                    作詞:林建助 作曲:陳輝雄


                                     大風起 把頭搖一搖
                                       風停了 又挺直腰
                                  大雨來 彎著背 讓雨澆
                                  雨停了 抬起頭 站直腳


                              不怕風 不怕雨 立志要長高
                                    小草 實在是 並不小


                                       ~~~~~~~~~~~~~~~~~~~~~~~


2009.4.5.後記


今天下午四時多,人數達到五萬人次


特在此作個紀錄,最近這段日子貢獻人次最多的是Us,謝謝她


也謝謝所有光臨此格的格友,並希望我能持久努力的經營下去


                                             ~~~~~~~~~~~~~~~~~~~~


2009.4.10後記


下面在給格友的回應回覆裡提到我們園子裡曾經長滿的一種紫色的草


是我從基隆舊家拔來種著作紀念的,但已被老寧子當野草拔光,一棵不剩


有點失落傷感,格友DAPHNE就為我查出了它的名字,並po在她格裡給我看


果然就是它,它叫鴨跖草,也叫紫錦草


請到她格欣賞曾在我園子裡長滿的鴨跖草,並謝謝DAPHNE


                                                  ~~~~~~~~~~~~~~~~~~~~~~~~


2009.4.17後記


三立都會台的台灣全記錄帶領觀眾跋涉在台灣的高山峻嶺,觀看大自然的生態


常常會在深山野地裡見到很珍貴的奇花異草


昨晚的節目中他們到中央山脈的加羅湖半途就見到一種稀有的野花


叫做「葉上花」,有趣極了,小小的花朵是從葉片的中央長出來的呢


綠油油的葉片上端坐的幾朵像小指甲那麼小的白色花朵,你說稀不稀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