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級以上的人 還記得銀霞唱的那首「蘭花草」嗎


「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朝朝頻顧惜,夜夜不相忘.....」


寧園裡有這麼一盆蘭花,唯一的蘭花,現在長得不怎麼好了


但是它是有紀念價值的,我看到它就潸然欲泣,看到它就想到姥姥


因為它是唯一姥姥最後照料過的花


 


姥姥愛種花,她和平東路自己的家的窗台上擺了一長排的花盆,約有二三十盆吧


那長長的陽台加裝了窗戶,玻璃窗及紗窗,花盆放在窗外的窗台上


每次澆水都要下紗窗上紗窗,是很費事的


但她就是這樣不怕麻煩的照料著那些花,因而花都開得燦爛


她家是二樓,巷子裡來來往往的人經過,抬頭就可以賞花


她種花自娛,也達到了運動的效果,還兼讓巷子裡的鄰居都有好花可賞


 


她這個家住了三十年,那些花一直欣欣向榮


還因分盆多了好多盆分送給親朋好友,所以很多人家都有姥姥分送的花盆


 


可是最後一年,她高齡九十五,身體弱了,澆花的工作轉由我擔任


每次她看著我下窗戶上窗戶的忙著


就說「唉呀,算了啦,馬馬虎虎就好,人都不知還能活幾天了,花就別管它了吧」


我聽了好辛酸,這樣我更要好好為她照顧好這些好像她親人的花卉


 


之後,她開完刀虛弱,自己一人無法獨居,住到我們家來


〈一輩子堅強獨立不靠人,住來我家對她來說是多麼的不願意,多麼無奈〉


住了一年三個月,這段日子,她的家空著,我仍兩三天一次回去為她澆水


花盆仍保持活得還可以,她種的最多的是秋海棠,還有曇花、蘭花等


秋海棠容易活,她掛念著的是那蘭花


她說不是澆澆水就可以,裡面的蛇木要常換,不然根會死掉


換也要技術,我對種花一竅不通


於是特地為她把那蘭花提來我家,把她存的一包蛇木也帶來


 


我記得那一天,我為她在餐桌上鋪了報紙,花盆和蛇木放桌上


拿來鏟子,她很細心的把蘭花全倒了出來,整理一番,挑掉爛掉的根


丟掉舊蛇木,換上新蛇木,把蘭花再栽回去


這工作她作了幾十年,這一盆是她作的最後一盆


蘭花移放到我陽台上,後來她不時的出去看看,澆點水


它就長得興旺起來,葉子變綠了,發了好多新枝,還開了花


花苞好多,謝了又開,陸續開了好久的花


姥姥走了,花還在繼續開著,無比的清香


這應該是報歲蘭吧,報歲蘭是王者之香啊


我那段日子在陽台上洗衣服都呼吸著這清純的香味,至今難忘




姥姥在我們家自1998年12月住到2000年2月25日歸天家


她走後,這盆花成為我最珍貴的回憶紀念


 


之後,老寧子退休,接手樓上的園子,定名為寧園


陽台上的花也都移到寧園去由他照料,這盆花也是


如今過了九年了,花盆還在,但花已老,也不挺了


希望它永遠存活,讓我感覺姥姥還在身邊


 


抗戰期間,姥姥因戰亂東遷西走,居處不定


但不論住得多簡陋,多短暫,都會在院子裡,窗台上,角落裡種幾盆花


還種菜,養羊,養雞,修心養性


一搬走,這些成果都被接下來住的別人去享受了


 


姥姥和老寧子都是園藝專家,一把高手


我卻是植物白癡,慚愧啊


                                         ~~~~~~~~~~~~~~


                            值此清明節前夕,寫此文以紀念姥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