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505a

周璇,江蘇常州人,原名蘇璞,藝名有王小紅,周小紅,她有"金嗓子歌后"之稱

她父母都是知識份子,大學畢業,但是她在還是孩提時就被吸鴉片的舅舅拐去賣掉,賣給了周家扶養,那時她才六歲

在1931年她十一歲時加入明月歌舞團而出道,之後拍攝了四十三部影片,唱了兩百多首流行歌,影星兼歌星,演藝生涯二十多年,第一任丈夫是嚴華,她與嚴華的婚姻只維持了短短的三年,之後有過幾次戀愛,但都只是同居關係,並未再結婚

她生了兩個兒子,都是與同居人生的,大的叫周民,小的叫周偉,是與不同的同居人所生

 

DSC06506a

最早的成名曲是"民族之光",是歌劇"野玫瑰"的插曲,但這首歌的曲譜如今已找不到了,之前她叫周小紅,唱這首歌之後改藝名為周璇,因在民族之光這首歌中有一句歌詞是"與敵人周旋於沙場之上"(它是抗日歌曲),於是作詞作曲人黎錦暉就為她改藝名為"周璇"

1951年她在拍攝"和平鴿"電影時,突然精神病發,送入上海虹橋療養院治療,直到1957年即將康復出院之際卻又患了腦膜炎,於九月病逝,後來醫界的分析是:她其實是抗精神病的藥物服用過多過量所導致的

她三十歲之後病魔纏身了七年,不健康的身體,加上感情的不順,使她生活在不如意中,於1957年9月病逝於上海,終年37歲,她事業成功,感情卻挫敗,生命雖短暫,名聲卻輝煌

 

她的歌聲清亮,婉轉動聽,因而她所灌錄的唱片都大賣,她的歌也都傳遍大街小巷,人人都喜歡聽她的歌

我買了一本"上海老歌本",裡面有所有當時上海歌壇所流行的歌曲,當然她的歌也都在裡面

這兒我隨便PO幾首她的歌的詞曲和照片給大家欣賞

過去的日子不會再來,人死也不能重生,但唱過的歌會縈繞在人們心中和腦海裡,我們這上一代的人,緬懷在這些歌聲中,永不忘懷 !

DSC06507a

"何日君再來"是她唱的,現在的人只知道鄧麗君唱的版本

這是在1937年七七事變的前夕拍的電影"三星伴月"的插曲,故事是講某電台的歌星(周璇飾)因電台停業而轉到化工廠任職,而認識了該公司的老闆的兒子而相戀,有一天公司舉行遊藝會,他二人合作演出短劇,劇中的插曲就是何日君再來,三星伴月這部片子是生產三星牙膏的中國化學工業社所資助的商業片,片子本身並不紅,但卻紅了這首何日君再來的歌,從1937年片子放映後紅到現在,始料所未及吧

第二年香港拍了一部抗日片"孤島天堂",講一個舞女很愛國,積極參與青年們的愛國行動,在一場舞宴上,舞女唱何日君再來作為暗號,青年們聞歌而行動,把漢奸們一網打盡,這是何日君再來的第二次出現

1939年,日本人將此歌譯成日語,灌了唱片,第二年,本名山口淑子的李香蘭用中文唱了此歌,1945年李香蘭在上海舉行獨唱會,唱了這首歌,這是抗戰勝利的那一年

 

DSC06508a

"真善美"是1944年電影"歌女之歌"的插曲

"歌女之歌"的插曲還有~~~主題曲"歌女之歌"  "知音何處尋"  "一片癡情"  "陋巷之春"  "愛神的箭"

 

DSC06509a

膾炙人口的"夜上海"是1947年電影"長相思"的插曲,數十年來流行不墜

"長相思"的插曲還有~~~"花樣的年華"  "星心相印"  "燕燕于飛"  "黃葉舞秋風"

 

DSC06510a

"闔家歡"是1945年電影"鳳凰于飛"的插曲

"鳳凰于飛"的插曲還有~~~主題曲"鳳凰于飛"  "前程萬里"  "笑的讚美"  "嫦娥"  "慈母心"

 

DSC06512a  

周璇唱紅的歌還有~~1929年的"桃花江",是黎錦暉所作,當年流行於大街小巷

1937年唱的~~"四季歌"  "天涯歌女",是"馬路天使"的插曲,她因馬路天使一炮而紅,片中的兩首歌也大流行,她沒受過正統的歌唱訓練,卻非常能詮釋歌的意境,裝飾音的唱法使得歌更好聽,又天賦一副好嗓子,音感又好,所以很快就竄紅,詞曲家們也作了很多好聽的歌給她唱

1939年唱的~~"送君" 是電影"七重天"的插曲  "春風秋雨"是"電影"李三娘"的插曲

1940年唱的~~"月圓花好" "拷紅" 是電影"西廂記"的插曲,"街頭月"和"襟上一朵花"是電影"天涯歌女"的插曲

1941年唱的~~"天長地久"是電影"解語花"的插曲,  "鍾山春"是電影"惱人春色"的插曲

1943年唱的~~"漁家女"是電影"漁家女"的主題曲,"交換"和"瘋狂世界"是"漁家女"的插曲

1944年唱的~~電影"鸞鳳和鳴"的插曲有~~"可愛的早晨" "真善美"  "不變的心" "討厭的早晨"

1947年唱的~~電影"花外流鶯"的插曲"月下的祈禱" "高崗上" "花外流鶯" "訴衷情" "桃李春風" "春之晨",電影"莫負青春"的插曲"莫負今宵"

另外有不是電影插曲而也很流行的有~~~

"銀花飛" "告訴我" "許我向你看" "憶良人" "永遠的微笑" "月下佳人" "別離三年又重逢" "五月的風" "四季相思" "龍華的桃花" "西子姑娘"

"採檳榔"是黎錦光根據湖南花鼓戲曲改編的,是周璇聞名中外的第一張唱片,這裡說的檳榔是湖南的檳榔

以上我所記錄的歌有大約五十多首,相信嗎,這些歌我全部都會唱 !

~~~~~~~~~~~~~~~~~~~~~~~~

現在抄幾首她唱的,最流行的歌曲,我最喜歡的幾首

                  漁家女

天上旭日初昇   湖面好風和順  

搖盪著漁船  搖盪著漁船  做我們的營生

手把網兒張   眼把魚兒等  一家的溫飽就靠這早晨

男的不洗臉  女的不擦粉  大家各自找前程

不管是夏是冬  不管是秋是春  搖盪著漁船  搖蕩著漁船 

做我們的營生  做我們的營生

 

               高崗上

站立在高崗上  舉目向四周望 

故鄉的河山  美麗雄壯  讓我們信步徜徉

花園沒有屏障  流水沒有阻擋 

原野的風景  沒有圍牆  讓我們任意欣賞

這裡有肥沃的土壤  稻梁在土壤中生長

當每次豐收的時光  彷彿是百花開放

大地充滿清香 雲雀在歡呼飛翔 

空谷裡傳來  一片回響  為著這和山歌唱

 

               不變的心

你是我的靈魂  你是我的生命

我們像鴛鴦般相親  鸞鳳般和鳴

你是我的靈魂  你是我的生命

經過了分離  經過了分離  我們更堅定

你就是遠得像星  你就是小得像螢

我總能得到一點光明  只要有你的蹤影

一切都能改變  變不了是我的心

一切都能改變  變不了是我的情

你是我的靈魂  也是我的生命

 

            前程萬里

我們是年輕的一群  有的是熱情和誠懇

打起了藝術的旗幟  展開長途旅行

縱然是遍地荊棘  也要勇敢地前進

呼吸那新鮮的空氣  欣賞美麗風景

平疇綠野  都是寫生的藍本

小橋流水  都是作曲的模型

還有那車輪的聲音  也像陪我們歌詠

我們要振作起精神  奔向那萬里前程

我們要振作起精神  奔向那萬里前程

 

          可愛的早晨

這兒的早晨真自在  這兒的早晨真可愛

聽不見賣米呀  也聽不見賣菜

這兒的早晨真自在  這兒的早晨真可愛

看不見煤煙  也看不見曬台

琴聲兒是多麼悠揚  歌聲兒是多麼輕快

好花在歌聲中開  蜜蜂兒向著琴聲裡來

這兒的早晨真自在  這兒的早晨真可愛

把煩惱和悲哀  都拋在雲霄外

 

           花樣的年華 

花樣的年華  月樣的精神  冰雪樣的聰明

美麗的生活  多情的眷屬  圓滿的家庭

募地裡  這孤島  籠罩著  慘霧愁雲  慘霧愁雲

啊  可愛的祖國  幾時我能夠  投進你的懷抱

能見那霧消雲散  重見你放出光明

花樣的年華  月樣的精神

 

            永遠的微笑 

心上的人兒  有笑的臉龐  她曾在深秋  給我春光

心上的人兒  有多少寶藏  她能在黑夜  給我太陽

我不能夠給誰奪去  僅有的春光

我不能夠讓誰吹熄  胸中的太陽

心上的人兒  你不要悲傷  願你的笑容  永遠那樣

 

            拷紅

夜深深  停了針繡  和小姐閒談心

聽說哥哥病久  我倆背了夫人到西廂問候

他說夫人恩作仇  叫我喜變憂  他把門兒關了  我只好走

他們心意兩相投  夫人妳能罷休便罷休  又何必苦追究

一不該言而無信把婚姻賴  再不該女大不嫁把青春埋

三不該不曾發落這張秀才  如今是米已成飯難更改

不如成其好事  一切都遮蓋

 

                春之晨

歡迎歡迎  歡迎這春天的早晨

這早晨的光臨  花朵兒嘻笑  柳絲兒輕盈

枝頭的小鳥也在響應  播送著流行的歌聲

歡迎歡迎  歡迎這春天的早晨

這早晨的光臨  帶來了明朗  帶來了溫馨

階前的小貓也在打滾  彷彿有無限的興奮

一年之計在於春  一日之計在於晨

我們要珍惜青春  我們要歌頌凌晨

歡迎歡迎  歡迎這春天的早晨

這早晨的光臨  願春常在  願春無盡

我們在春光中酩酊  我們在春風中耕耘

 

           星心相印

天邊一顆星  照著我的心

我的心也印著一個人 (白:那個人對你怎麼樣)

乾枯時給我滋潤  迷惘時給我指引

把無限的熱情  溫暖了我的心 (白:他的心呢)

他的一顆心  就是天邊星

照著我的心  我倆星心相印

 

         愛神的箭

愛神的箭射向何方  射向那少女的心坎上

少女的心徬徨  情話要偷偷的講

愛神的箭射向何方  射向那少男的心坎上

少男的心惆悵  情網要輕輕的闖

愛神有的是好心腸  兩顆心穿一雙

多情的人兒如願償  朝朝暮暮長偎傍

情網是軟綿綿的床  情話是甜蜜蜜的糖

談情話兒睡情網  愛神的功德無量

 

PO了這麼多首歌,不想每一首都連結,那麼就請聽這最後一首吧~~~請聽 "愛神的箭"

 

這些都是這麼老的老歌,三零年代的歌,屬於我們老摳摳的人聽的歌,年輕的格友你們,會唱幾首呢,還是全部都姆栽樣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