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178a

每年都要過中秋,中秋節是要幹什麼? 看這照片就知道了

我拍的電視上的鏡頭,綜藝大熱門節目在舉行"中秋烤肉大賽"!

邀請了幾位藝人上節目表演他們的拿手好菜,獨家秘方,做一個比賽性質的節目

 

DSC07177a

看吧,大塊的肉,香噴噴,讓人口水直流

 

DSC07176a

真正的主角~~月亮呢,誰在理她呀,她寂寞的掛在天上

這是今年中秋前四天的月亮,還沒怎麼圓,因為氣象報告說今年中秋看不到月亮了,會有一個叫杜鵑的颱風來攪局

所以我就在中秋之前拍下她的身影,這是小窩陽台看出去的

 

DSC07179a

這是中秋前三天,怎麼就已經這麼圓了呢,又圓又亮,可是好像只有我在欣賞她

 

DSC07180a

看,同一個時候,自月亮往下拉,街上車水馬龍,人們在車裡,在燈火通明的店裡,家裡,娛樂場地裡,歡樂,歡樂~~~~

 

DSC07207a

這是中秋後兩天清晨六點的月亮,好圓好亮好潔白,我一整個感動得要命

早上她也還在這裡,人們雖然沒在低頭吃喝狂歡了,但他們在睡大覺,還是沒人理這天上皎潔的月光

 

DSC07234a  

這是中秋後一個月的月亮,十月二十六,我仍然在小窩抬頭陪著她

我覺得和李白一樣的"舉頭邀明月"比較安逸,人與人好難相處,我不懂人,還不如與月亮做朋友 !

現在把許美靜唱的那首我最喜歡的歌"城裡的月光"抄在下面,那歌詞好像是我的心聲

                   城裡的月光

每顆心上某一個地方   總有個記憶揮不散

每個夜晚某一個地方   總有著最深的思量

心若知道靈犀的方向   哪怕不能夠朝夕相伴

城裡的月光  把夢照亮  請溫暖他心房

看透了人間聚散  能不能多點快樂片段

城裡的月光  把夢照亮  請守候他身旁

若有一天能重逢  讓幸福灑滿整個夜晚

~~~~~~~~~~~~

天上的月亮,它知道它照亮的是人間的冷暖嗎,當人們失意,想找朋友傾訴時,找不到朋友,就找天上的朋友,抬頭我們不能和太陽做朋友,它太狂妄,它不親切,我們無法和星星傾訴心情,它們太遙遠,只有月亮,它在夜晚溫柔的掛在天上,和寂寞的人交心,陪伴他們

人間的朋友,能夠長久的很少,當朋友離我而去,只有和永遠不會離棄妳的月亮說說妳的心事,這時就可以完全理解李白的感受了

在我的小窩,每個晴天的晚上,不管月圓月缺,它都掛在那裏,"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我的床前的陽台上也總是映著月亮的光,把陽台映得好像開了一盞小燈似的,感到它總在陪伴我,是我最忠實的好朋友

人間有很多很多的瓶頸難以跨過,月亮不是志得意滿的人的朋友,它是失意者的朋友,自古以來都是!

你看,連中秋節人們都只想到烤肉,只想到吃月餅文旦,真正專心賞月的有幾人?

寫"城裡的月光"這首歌的作者也是在失意下寫的~"看透了人間聚散,能不能多點快樂片段?"

~~~~~~~~~~

下面我選了許多首很久以前的關於月亮的歌曲,我想格友你們大概沒有幾首會唱的,但卻都是我那個時代非常流行的歌呢

~~~~~~~~~~

                  秋夜           白光唱

我愛夜   我愛夜   更愛皓月高掛的秋夜

幾株不知名的樹   已脫下了黃葉

只有那兩三片   那麼可憐在枝上抖怯

它們感到秋來到   要與世間離別

一片片緊握枯枝   孤零零向月哀唱

一陣陣無情西風   又幾片飄落地上

我愛夜   我愛夜   更愛皓月高掛的秋夜

幾株不知名的樹   已脫盡了黃葉

~~~~~~~~~~~~

(白光是當年首屈一指的紅歌星,低沉的磁性的嗓音,唱紅了很多歌曲,這首應該是最經典的吧)

 

                 明月千里寄相思              吳鶯音唱

夜色茫茫照四周   天邊新月如鉤

回憶往事恍如夢   重尋夢境何處求

人隔千里路悠悠   未曾遙問心已愁

請明月代問候     思念的人兒淚常流

月色濛濛夜未盡   周遭寂寞寧靜

桌上寒燈光不明   伴我獨坐苦孤零

人隔千里無音訊   欲待遙問終無憑

請明月代傳信     寄我片紙兒慰離情

~~~~~~~~~~~~

(吳鶯音也是滿紅的歌星,有人知道她嗎)

 

                  清明的月         吳鶯音唱

天上的月正清明   我來把它當面鏡

每個靜夜將面臨   照我美貌年輕

哥呀你可把妹來看得清   妹妹比嫂嫂更多情

天上的月正清明   我來把它當盞燈

每個靜夜將我照   照我純潔的心

哥呀你可把心兒看得清   妹的心正對著哥的心

清明的月在眼前   我來把它當哥的面

每個靜夜來相見   相見只恨太晚

哥呀你可否天明不要走   陪同著妹妹到天明

~~~~~~~~~~~~

(吳鶯音唱紅過很多首歌,也是當年的紅歌星)

 

               月下的祈禱          周璇唱

明月又向人間照   我對著明月祈禱

但願月常圓花常好   月圓花好人也壽老

明月又向人間照   我對著明月祈禱

但願歡會多別離少   會多離少白頭偕老

流亡猶載道   兵氣何日消

但願烽煙靖陰霾少   承平的景象早來到

明月又向人間照   我對著明月祈禱

但願蔬菜肥稻梁高   荒蕪的田園再整造

~~~~~~~~~~~

(看歌詞就知道那時的人們的生活是困頓的,艱難的,流離的,貧窮的,田園是荒蕪的,在烽煙中過生活,所以你們要珍惜現在富足康樂的日子啊)

 

               月兒彎彎照九州

月兒彎彎照九州   漁船兒到處好停留

青山綠水風光好呀   魚哥哥吹笛妹梳頭

月兒彎彎照九州   漁家的工作幾時休

白天搖船夜補網呀   小妹妹青春水裡丟

月兒彎彎照九州   翻天的風浪使人愁

要穿要吃哪顧得險呀   可憐夜夜淚雙流

月兒彎彎照九州   今天一去不回頭

誰叫你走上虛榮的路呀   一朝墮落一生休

月兒彎彎照九州   人生的苦樂自尋求

好人到底收場也好呀   一分的勤勞一分的酬

~~~~~~~~~

(這首歌在我初中的時候大流行,大家都會唱,上學時我班上的坐在我旁邊位子的一位同學,一下了課就唱這首歌,而且唱得極好,跟歌星唱的一樣好,我們都誇獎她厲害,她叫趙樹枝,後來畢業後幾年有了電視,我竟然在群星會上見到她,她成了歌星了,果然,好歌喉是不會被埋沒的,她的藝名叫趙莉莉)

 

                   月下情歌    周藍萍曲   山地姑娘電影插曲    林翠 丁瑩  王琛合唱

(男)我慢慢趁著那天上月光   來到那冷清清鴛鴦河上

    我問一聲好姑娘   我們幾時才能成雙

(女)我靜靜望著那天上月光   聽到那心愛的情人歌唱

    我答一聲有情郎   總有一天我們成雙

(合)讓我們當著那天上月光   訴一訴我們的心頭願望

    但願好事沒阻擋   同生同死永遠成雙

~~~~~~~~~~~~~

(周藍萍譜的曲都好好聽,像"綠島小夜曲"和"藍與黑"也是經典,這首歌也是好動聽,我很喜歡)

 

           夜曲

寒風趕著白雲   白雲推著月亮上西樓

漫漫長夜啊   思潮湧上我的心頭

夜深人靜啊   又是妳在夢中時候

妳怎知道   有人癡望著妳的窗口

小樓不是高山峻嶺   為什麼我卻不敢往上走

小樓也不是雕樑畫棟   為什麼常在我心頭

真是無邊煩惱   這滋味是我生平未有

若問這煩惱根由   那就是妳啊   第一次叫我名字的時候

第一次叫我名字的時候

~~~~~~~~~~~

(這首我要介紹的是因為很像我當年的真實的情況,那一年我住基隆,兩層的樓房,斜對面是海專宿舍,海專有一些同學在教會青年團契作禮拜而與他們結識,其中一位,我不知該如何形容,反正,就像歌詞裡一模一樣,他常常偷偷站在他們宿舍的大門內,朝著我們家一直望,我只要從窗口看出去,就見他在那裏偷看,我很懷疑這首歌的歌詞是他寫的嗎,怎麼這麼相像)

 

            月下情歌     "哪個不多情"的插曲   鍾情 曾江 合唱

(男)天上呀為什麼有月亮呀   有呀有月亮

(女)月亮呀為著要照四方呀照四方

(男)月亮呀一照難呀難躲藏呀   難呀難躲藏

(女)樹蔭底下也可以常來往   樹蔭底下也可以常來往

(男)路旁呀為什麼有燈光呀有呀有燈光

(女)燈光呀為著要照方向呀照方向

(男)燈光呀一照話難講呀話呀話難講

(女)閉上眼睛當作是在夢鄉   閉上眼睛當作是在夢鄉

(男)夢鄉裡有一個鳳姑娘呀鳳呀鳳姑娘

(女)姑娘呀她生來俏模樣呀俏模樣

(男)待到那夢醒望一望呀望呀望一望

(女)不見姑娘只怕你更徬徨   不見姑娘只怕你更徬徨

(男)天上呀分明是有月亮呀有呀有月亮

(女)我倆呀並沒有入夢鄉呀入夢鄉

(男)月下把情歌唱一唱呀唱呀唱一唱

(女)彷彿神仙往來呀在天堂   彷彿神仙往來呀在天堂

~~~~~~~~

(鍾情是當年很紅的影星,外號"小野貓",那些年的影歌星絕大多數都已經不在世間了,不勝唏噓)

 

                 中秋怨

月兒圓  月兒亮  月兒今向誰家亮

誰沒有兄弟  誰沒有爹娘  誰沒有家  誰沒有鄉

月兒  月兒  為何這麼光亮

照我慘白瘦臉  照我寸寸愁腸

同是中秋  同是月亮

昔日天倫敘樂  今宵變成孤獨淒涼

淒涼  淒涼  誰給你的  誰給你的  誰給你的

你們想  你們想  你們想!

~~~~~~~~~~~

(這一首是抗戰歌曲,好孤獨好淒涼,多麼哀怨的中秋啊)

 

                  月圓花好

浮雲散  明月照人來  團圓美滿  今朝最

清淺池塘  鴛鴦戲水  紅裳翠蓋  並蒂蓮開

雙雙對對  恩恩愛愛

這軟風兒向著好花吹  柔情蜜意  滿人間

~~~~~~~~~~~~~~

(周璇唱的,周璇外號金嗓子,我前幾篇介紹過她,記得嗎)

 

            月亮在哪裡     "花木蘭"電影插曲

(木蘭)月亮在哪裡  月亮在那廂

      它照進我的房  它照上我的床

      照著那破碎的戰場  照著我甜蜜的家鄉

      幾時能入我的懷抱  也好訴一訴我的衷腸

(元度)月亮在哪裡  月亮在那廂

      它照進她的房  它照上她的床

      照著我破碎的心腸  照著我終夜在徬徨

      她幾時入我的懷抱  也好訴一訴我的衷腸

(元度)月亮在哪裡  月亮在那廂

      我見著月亮的面  我漫著月亮的光

      我向著天邊望  我對著天邊想

      我不會癲也不會狂  到頭來卻是人間天上

(木蘭)月亮在哪裡  月亮在你的身旁

      你見了月亮的面  你愛惜月亮的光

      知道你年年望  知道你天天想

      你不要慌也不要忙  到頭來自有那嫦娥下降

(合)  你不要慌也不要忙  到頭來自有那嫦娥下降

~~~~~~~~~~~~~~~

(電影的劇情裡是花木蘭和同上戰場的李元度在談戀愛,元度與木蘭在戰場上並肩作戰,久了之後發現木蘭是女的,知道木蘭是女的之後他們就談戀愛了)

 

以上是很老的關於月亮的歌

還有一條,歌本上還沒查到~~~"天上的明月光呀,照在那窗門外....."

還有~~~"月兒高掛在天上,光明照耀四方,在這個靜靜的深夜哩,記起了我的故鄉...."

還有~~~"月兒照在花上,人兒坐在花樹旁...."

這幾條以後查到再PO上來吧

 

近期的月亮歌,格友們記得多少?

我記得的有~~張信哲的白月光,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月兒像檸檬,李珮菁的月亮,王菲的當時的月亮  等等

我最喜歡"白月光"和"當時的月亮"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