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四月十九日是我們搬到這個家來的整整三十年

我在二十二周年時寫過一篇"回首來時路",感嘆唏噓之餘,卻匆匆又過了八年,時間真快呀

想我這一生,從來沒有一個家住這麼久的,從出生到結婚前那二十幾年可以說是"漂泊",住最久的那個家也才四年半,就是基隆中正六路海專旁邊那個家,在那裏有許多美好的記憶,也覺得是在過"安定的日子",因為之前老是在搬家,從一兩個月到半年到一兩年,兩三年,就這樣從來沒有安定過,而且我還在陌生人家裡寄居過好幾次,也住過學校鐵皮屋簡陋宿舍,你們可以說我這樣的人生是多采多姿,但實際上是居無定所,像個流浪的吉普賽人

 

客廳  

結婚後,比較好一點,每個家也住得比較久,但是就算久,也頂多只有十年,那就是高雄那個家,在那裏我從小姐變太太,變媽媽,生了三個小孩,從職業婦女變家庭主婦黃臉婆

然後因他的調職而搬到北部來,住在中和,中和那個家又住了六年半,loulou從幼稚園到小學畢業差一年,大米從高雄的小學轉來,從小學到國中,米耍從小學到國中到五專

然後我們又搬家了,搬到台北合江街,她們漸漸大了,可是那個家也只住了四年半,就搬來這個家了

從民國75年搬來到105年,搬來的日期我都把它記下了,是4月19日

這個家的詳細回顧已經在八年前的"回首來時路"寫了很多,就不再重複了,這八年來都是我們兩老在生活,沒什麼可陳訴的

寫這篇只是要紀念這個日子,三十年! 想姥姥(姨媽)她在她和平東路的家也是住了快三十年,只差幾個月,後來她住到我們家來一年多就走了,當初她在自己家時,和我聊天總是在慨歎人生,回憶過往的種種,她的人生太坎坷,也可以說很精采,是抗戰時期的女強人,最後變得落寞多感

姨爹走了以後她一個人又過了十三年,守著那個屋子,她最後一年常常在屋子裡走來走去,然後跟我說"這個家我走了以後就不再存在了"聽了很感傷,又不知該如何安慰她,後來房子真的易手還給了公家機關(那是公家宿舍),我現在也會偶而走到那個巷中去憑弔那住過三十年的她的家,那些歡樂的愁苦的點點滴滴,都隨著時光消失了,有些還留在我記憶中,她的朋友,同輩的親人,幾乎已全數離開了人間,如果我也走了,那就只有我為她寫的那本回憶錄在留存她的生平事蹟了

而我呢,白髮蒼蒼已很多年,人生是沒有永遠的,極樂世界在等著我去報到,這個家不可能再有三十年,也許連三年也不會有了

每天在屋裡走來走去,做家事,弄三餐,偶而想起這曾經是五口的家,現在是兩個垂垂老矣的我和他在把這個家維繫住,精神越來越不濟,春去冬來,我現在的生活重心是格子,寫寫東西以自娛,有一天,這個格子會失去主人,這個家也會失去了主人,格子若停了,希望格友們為我默哀,家若沒了主人,會有新的主人來接手,會以新的面貌迎接新主人

三十年感言,謹以此文作紀念

(這兩張照片還是用的回首來時路那篇裡的,所以是多年前我曾一個人單獨住的時候的樣貌,現在客廳又亂又舊,不好見人,就不拍屋裡現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