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趟台南之行,女兒們界定的主要是給我去懷舊,所以這篇我就寫懷舊之旅


懷念台南,是因為我的生父家住這兒,我學生時代每年暑假姥姥都規定我要來朱家住一段時間


從初一到實踐畢業,畢業後就不限定暑假,有空就來,有十幾年的記憶



爸爸一直任職於中華日報,想不到現在中華日報還在


這趟台南行,我們租了一台九人巴,十一日下午的行程,司機問我們要去哪


女兒說媽媽想去懷舊,就去媽媽說的地方吧,我問火車站附近的中華日報還在吧


他說 " 喔 ! 中華日報,有在 ",結果開在這窄窄的街道裡,中華日報是有在,怎麼四周景物全變啦


以前報社前面是個大廣場,直接看到火車站,火車站一出站就望到報社


現在它周圍都是大樓,正對面還正在興建大樓,完全不是我想像中的樣子了


我們並沒有下車,照片是從車窗向外拍的,只是對它驚鴻一瞥而已


 


最早,民國三十八年,他們自大陸來台,暫住屏東我們家,隔年從屏東搬來台南


就住在報社裡,報社一角隔了些小房子作為職員宿舍,沒有床,幾個塌塌米睡一家人


我去了,和她們睡一起,本來就夠擠了,再加我一個,半夜都不敢翻身,那時我十二歲


白天我就和還是小毛頭的兩個妹妹在報社的走廊裡穿梭嬉戲


辦公室的叔叔阿姨們看到我們,打擾他們辦公,也只笑笑,不趕我們,好善良的人



看看他們住中華日報時,我多大 ? 他們多大 ?


這是我們去安平古堡玩的時候拍的照片,我們坐在安平古堡的碑上


我才十一二歲,紮了小辮子,可見還是小學生,中學生就要剪齊耳的清湯掛麵頭了


妹妹一個三四歲一個兩三歲,抱在手裡的弟弟才幾個月,如今這弟弟都六十三歲啦,可怕的歲月 !



被我們坐過的安平古堡碑,它今天的現貌,度過了六十多年後的它,見過了多少來此的遊客,滄桑啊


 



那報社的宿舍實在太小,不久他們家搬到報社附近的日式房屋,那是個日本時代的社區


就在這 " 台南公園 " 四個字的入口處的正對面


那個社區很大,巷巷弄弄裡估計有幾百戶吧,第一次去他們這個家,才初一初二吧


一個人單獨自基隆搭火車,又因為窮,搭慢車,大小站每站都停,清晨上車,晚上才抵達台南


現在高鐵只要一小時半,差太多了


我背著包包疲倦的昏沉沉的下車,卻沒看到人來接( 後來得知他們搞錯時間了 )


我一個小女孩,新家又沒去過,還算聰明,先到報社去問那已經混熟了的叔叔,還好報社是晚上上班


他告訴我方向,往那邊走,看到一群房子,就去找門牌號碼,他上班不能陪我去


結果咧,走進了那一大片沒有路燈的社區中,如同茫茫大海,如何找啊


不誇張,我在裡面東闖西找的,足足有一兩小時,又急又怕,眼淚直流,好恐怖的回憶


在那如同迷宮中,又看不到住戶有人出來,有人我就可以問了,結果只看到一個比我還小的小女孩


問她,像問道於盲,最後靠自己亂找,終於找到


那個家的位置在整個社區的邊邊上,角落咖咖裡,然後他們又把正門封了,改從後門進出


那我怎麼找得到嘛 ! 你們就知道你們現在有手機是多麼幸福的事呀


還有還好那時候沒有壞人,要不然一個小女孩孤單的在漆黑的巷弄中,是多麼危險啊




那個社區就在這台南公園的過個馬路,好像自己家的庭院一樣,現在這社區早就沒了


那時沒事就和兩個妹妹,或再牽著弟弟,跨過馬路來公園玩


記得大妹妹最會抓蝴蝶,每抓必中,太厲害了


在這個家,三妹妹出生,他們變成六口之家




不久他們又搬了家,新家還是在附近,在公園的另一頭,是單獨的平房,鄰居是老美



一戶是白人,一戶是黑人,那時美軍還協防台灣,他們是駐台美軍家庭


平常總聽到鄰居講話聲,都是講的英語


他們請的小女傭才十幾歲,被他們一請,很快就學會了講流利的英語


哪像我們在學校學的,學了幾年也不會講


在這個家又有一個小弟弟出生,他們正式成為七口之家,爸爸忙著兼差賺錢,媽媽忙不完的家事




去他們家待了幾天或十幾天或個把月後,要回家時,弟妹們都送我去火車站


搭車回的是基隆,或台北,或高雄,那麼多年,我們家也搬了無數次


送我就都是穿過這個大公園,邊走邊看風景,笑笑鬧鬧,好愉快的一段伴隨同行的路


 


這趟女兒她們叫我來懷舊,怎麼懷呢,除了公園看起來還是那樣子,房子卻都不見了


街道也變了,本來想去找那個巷子,叫小寧子陪我去,但想到就算找到巷子又怎樣


一定不是那樣子了,蓋成高樓了,那小平房早該不見了




而且七個人在公園這頭等我,不想耽誤他們的時間太多,所以沒去,從公園的半途就折返了



那個家,我問小寧子記不記得,他說完全不記得了


唉 ! 他這人 ! 可見他根本不在乎這件事


什麼事呢 ? 人生大事呀,有人介紹我與他見面認識,姥姥覺得我的人生大事必須由朱家來決定


所以約在朱家這裡見面,而且這時小寧子是在台南任職的,來此比較近,而我還特地從高雄來相見


好好笑的是,他那天先到,在陌生環境,和陌生人對談,尷尬的坐在那客廳裡等待


我ㄧ進門,就見一個男生倉促的站起來,向我鞠了個躬


就是這個躬,促成了我們這輩子的緣分,他自小到老,何曾向誰鞠過躬啊 !


但是,這個家,這個會面,他竟然說都不記得了,是裝憨還是怎麼 !


唉 ! 也罷 ! 記得又怎樣,不記得又怎樣,還不是都在一起過了幾十年了


 


懷舊的台南之旅,是有很多記憶,我想在美國的他們也不會忘記在台南長大的歲月吧


每次搭公車去玩的市中心區那幾條街,我現在只記得中正路,當時那是條最繁華的街,有電影院


以前看電影是主要娛樂


那年大弟弟大概只是初中生吧,為了讓我比較了解台南的方位,還手繪了一張台南地圖給我


那張地圖,畫得好好,好有方位概念,我一直珍藏著


不過現在忘記放哪了,等我找到再PO在這篇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