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都會犯錯,犯了錯,重則受到法律的制裁,輕則受到父母師長的責罰,


若都沒有,也會受到自己良心的譴責。


這件事,在我來說,就是受到自己良心的譴責,在心裏擺了幾十年無法忘懷


 


這一輩子也沒做過多少聰明事,小時候又是一個笨小孩,笨,加上又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


就這麼糊裡糊塗的過一生


 


我寫過一篇初中時代的夢靨,種種不如意,那篇大致有交代


但是實際上最讓我耿耿於懷的這件事我沒講


今天為什麼要說出來,想說反正不是什麼殺人放火的滔天大罪,


只是顯示我這小孩的魯莽和欠考慮所做的天下第一笨的笨事,就說出來給格友笑一笑吧


 


緣起就是我是個大近視,小學就視茫茫


有一次老師檢查視力,看圈圈缺口,我連最大的都看不清楚,急得大哭


老師說 " 看不見就看不見,哭什麼 " ,之後姥姥帶我去眼鏡行配了眼鏡


那時不像現在,學生戴眼鏡很普遍,那時戴眼鏡的人好像妖怪


我戴了眼鏡走在街上,被路過的野孩子大笑 " 目鏡 ! 目鏡 ! ( 台語 ) " "四眼田雞 ! 哈哈 ! "


不叫出來的人,目光也好像在嘲笑,從此我把眼鏡收起不肯戴


一不戴,路上視茫茫也還可以走路,但是教室的黑板上老師寫的字就看不清了


 


那就說到這一次老師考數學的隨堂考,他在黑板上寫了兩題,叫我們抄了解題


平常看不見就看隔壁同學的簿子就好了,但考試看別人的是作弊,那怎麼辦呢,這小考一定零分啦


到快要下課時,老師說,好了,大家把考卷交上來


於是同學紛紛走向講台,把考卷紙交在老師前面的講台桌上,我也跟著人潮走去交卷


不知哪來的一股勇氣和衝動,我竟趁亂把那張紙沒遞出去,而是塞在我的口袋裡走了回來坐下


 


我以為老師會收了考卷就喊下課,然後帶了一落考卷走出去


哪知不是,他竟數起班上實到人數來了,我看他在數,心裡涼了半截


然後他數考卷,最後當然少了一張,他問 " 誰還沒交 ? "  沒人答應


他很納悶的一個個核對,在點名簿上打勾,這時我整個人嚇得皮皮挫


事到臨頭,叫自己要鎮靜,不要露出慌張的神色


 


最後老師查出少了一張的是我,他就問 " 妳的考卷呢 "


我故作一副委屈狀的說 " 我交上去了呀 " ( 回頭想想,我還真有演戲細胞耶 )


最最最感激的是有一位同學挺身而出為我作證明 " 我看到她上來交考卷的 "


老師說 " 那就奇怪啦,這裡沒有啊 ? "


老師開始在講台四周作地毯式的搜索,也叫學生在課桌椅間尋找,我當然也跟著假裝找


一陣混亂,下課時間整個都佔住了,不許下課,老師氣沖沖的,滿腦子疑問的


還是無法解釋,他也不知錯在哪裡,最後抱著講義考卷頭也不回的衝出了教室


 


我一直擔心他之後會有什麼舉動,會對我有什麼逞罰


但是並沒有,之後沒再追究下去,也沒報到教務處記我的過,他沒法証明我做了什麼事


因為他可能也不相信平時老實不講話的乖乖牌學生會幹出什麼壞事來


他要是懷疑我,可以把我叫到教員休息室去單獨逼問,但他也沒有


 


我非常感激這位老師,也感激拔刀相助的同學,我一輩子銘記在心


那天,老師少做了一件事,就是搜身,他要是搜我的身,就一切都完了


還好他是男老師,覺得不方便吧,他也可以叫同學搜啊


 


我在想,他是否已經料到了我是做了一件蠢事,只是不想揭穿我


以老師的聰明,最後也想出了是怎麼回事了,他故意放我一馬


不搜身是顧及我的尊嚴,想到一個小女孩會無地自容的窘境,他放我自己去自省了


好仁慈的老師


老師,我錯了,對不起,這麼多年後向你自首,請原諒 !


 


這件事之後,我終於看黑板時拿出眼鏡來戴,但其他時候還是不戴


尤其出門在街上絕對不戴,高中也是,還是上了大學之後才全程戴眼鏡了


那時,學生近視也普遍了,四眼田雞也不稀奇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