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469a  

今天再來講一個我當年幼稚園的學生,這裡就叫他小來好了,他姓名中有個來字

他是一個看起來秀氣得像個女生,實際上極有個性的男生,他也是他那一屆個子最高的,他有著超齡的成熟,不像個未滿六足歲的幼兒,判斷力責任感都很強,是非黑白分得很清楚,在操場上遊玩的時候如果有小朋友發生了爭執要排解,只要當時他在場,問他準沒錯,他會正確的判斷孰是孰非,我想他該是一個當法官的好材料,長大了坐在法官的位子上,判起案來應是包公再世,只是包公生了一張黑臉,他卻是一張白嫩嫩的面孔

他的表情含蓄,從來不會像其他小朋友高興起來開懷大笑,也不會有情緒低落使性子的時候,他從來不跑跑跳跳,下課別人都一窩蜂往外衝,他則慢條斯理的度著方步走出去

雄風上課有與別的幼稚園不同的風格,是小朋友上課時是坐在圍成半圓形面對講台的小椅子上,小椅子編了號,像電影院一樣,把號碼漆在椅背上,每人坐自己號碼的椅子,不會搞錯,小桌子不用時都靠在教室的牆邊落著,這樣的好處是~~

一,講課時,圍成半圓形聽課,每位小朋友和老師之間都是等距離

二,活動空間大,唱遊時沒有阻礙,可盡情跳蹦

三,整隊迅速,起立左轉就是排好的一長列,出去操場,放學走去上交通車都方便

四,沒有惹禍的桌子讓他們拍打,槌敲,或趴在上面睡大覺

當要寫字畫圖吃點心時,則由小朋友自己去把桌子抬到教室中間,排成數組,每組約十餘人,各自把小椅子搬到自己的位子坐下,然後分發該分的東西,例如點心或圖畫紙蠟筆,寫字本鉛筆,等

通常從上學到放學的程序是這樣:打鈴進教室~~整隊去朝會 (上午班)~~回教室點名~~清潔檢查~~講本周單元常識~~念兒歌~~唱歌~~下課二十分鐘~~吃點心~~寫字或畫圖或作勞作~~律動~~降旗 (下午班)~~放學

桌椅是鋁合金的,好處是輕便,結實,壞處是搬動時造成的聲響太吵人,每次排桌子收桌子都會發出一連串碰撞的噪音,擾亂隔壁班的安寧,所以每當別班在排桌子,我如果正在教課,都只好停頓下來,大家發呆乾瞪眼,等他們把一切就緒了以後,我們班再繼續上課

所以我班上都用比賽的方法,鼓勵他們盡量快搬好,和把聲響減到最低,哪一組搬得最小聲,最快速,秩序最好的,有獎勵

以上描述了一大篇雄風的桌椅,好像偏離了主題,其實並未離題,這是為了講小來的責任心,才囉哩囉嗦的扯了一大堆

他當小組長,為了爭取他那一組的榮譽,把他的組員管得嚴厲無比,比如說寫字課,他正在發簿子,一個男生離位跑掉了,他不像別的組長大叫 "回來坐下!",而是不慍不火的走過去,對那小朋友低聲的說 "去坐好!",那男生回答他 "我是要去拿~~~" 他不聽人家說完,仍舊低沉的下達命令 "去坐好!" 那男生只好乖乖回來坐下,其實那男生要說的是 "我是要去拿鉛筆來幫你分" 是好心的,他也知道,可是他認為這是他的職責,該他做的,不要旁人協助,組員的責任就是乖乖坐好,才不會破壞了他這一組的紀律

他是不記小人過的,例如那次,班上有一對雙胞胎,一男一女,和他是鄰居,三人很要好,總是一同來園一同回家,那天上課時,我在費勁的講著單元,力求生動,以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卻一眼望見那對雙生兄妹手裡拿了個小東西在傳來傳去的把玩,玩得興起又笑又喃喃耳語的,看在眼裡,火從心起,曾三令五申不可帶玩具來園,竟公然在上課時玩,全不把我這老師擺在眼裡,成何體統,馬上提高八度音叫他們 "起來!" 他們好像玩得忘了身在何處,還愣了半天才想起來是老師在叫,失了的魂喚了回來,慌忙站起來,小玩具掉在地上,男生趕快撿起來往口袋裡藏,我問 "那是什麼" 他說 "是~~小飛機" "不是告訴你們不能帶玩具來嗎"   "不是我們帶來的"   "那是誰的?"  "是他~~的"他指著小來 "怎麼在你們手裡?"  "他借我們玩的"  我轉向小來 "為什麼帶玩具來?"  "昨天在家裡玩,放口袋忘記拿出來"  "那為什麼拿給他們玩?"  "他們自己搶去的"  "你知道這是違抗老師的話嗎"  "我沒叫他們上課拿出來玩" 

唉,判官真難為,索性三個人全部罰站,下課也不許出去玩,我坐在風琴後面偷看他們的表情,那兩兄妹低著頭,不時的偷窺小來,很歉疚的樣子,小來則木然的站著,我知道罰他站有點冤枉,可是玩具是他帶來的,雖然他說是忘在口袋,但誰知是否實言,罰他站以殺雞儆猴,第二節吃點心開始便叫他們回座了,小來是組長,要分東西,又該做組員的榜樣,站在那兒不好看,會被組員取笑

放學各人揹了小書包準備回家,兩兄妹不敢去找小來一同走,兄妹倆自己牽了手走了,但是小來卻不記前嫌,自動去拉他們的手,表示原諒了他們,三人仍是好朋友

相似的情形曾發生在別的小朋友身上,但結果卻大相逕庭,被誣賴的一方下課後找對方興師問罪,飽以老拳,又打又罵,兩相比較,小來的涵養真不是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