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149a  

這張是我許久以前畫的畫,看左下角的日期就知道有多久了,上個世紀,四零年代

民國45.6.17.算一算,那是我住在基隆的在就讀高一的那一年

畫中有一個跪著哭泣的少女,兩個在草地上編著花串的兩小無猜,一個在種著小花苗的小男孩,兩個在划著小木鞋造型的小男孩小女孩,一座蓮花池,太陽,和三朵雲

這些是什麼意思? ,我回憶久遠以前的心境,給了它一些解讀~~~

 

那個家,在基隆中正五路,對面就是小漁港,那棟樓的一樓是我們向房東租來開漁業行的,我們住在二樓,二樓是一條走道上有四間房,住了三家人,還有一間房東留了自用,每間房都約只有三坪四坪而已,那兩家人分別有四人和五人,父母子女,家具物品,塞得又擠又窄,他們兩家還完全沒有對外的窗戶,一個黑洞,又沒光線又沒空氣,我們這間是走道走到最對外面的一間,至少還有對外的窗子,白天是亮的,也透氣,但透的全是魚腥味,因為港裡都是漁船

 

File0029ax

放學回家就是待在這個彈丸小屋裡,哪裡也不能去,大人都在一樓的公司,通常白天他們都不大會上來的,姨爹要辦公,姨媽也都在那輔佐或與人聊天,我與這兩家鄰居又不熟,偶而有小女孩的那家的小妹妹會來找楊姊姊玩一下,她叫小菲菲,其他時間就是望著港裡發呆,寫完功課就不知如何打發時間了,所以我會以畫畫來排遣光陰,然後拿了一個漁業行的高倍望遠鏡看港裡的動靜和風景

漁業公司經營不易,一方面在那裏開漁業行的太多,競爭激烈,一方面搞漁業的人都滿那個的,個性剛烈,公司裡的氣氛永遠都好緊張,動不動幾個人就在那裏互槓,姨爹又是脾氣來的大的,哪受得了言語上的衝撞,於是一天到晚我就聽到下面一樓的高分貝的吵嚷,聲音都傳到二樓這麼遠上來了,姨媽就變成了出氣包,被沒頭沒腦的罵,她就氣沖沖的上來坐在角落嘆氣落淚,三天兩頭的上演這樣的戲碼,我真是感到好無助喔,好徬徨喔,這樣的日子要到哪年哪月呢,我能出走嗎,我有能力勸阻嗎,我能不在乎而自己找樂子嗎,於是,畫裡在左邊掩面哭泣的就是我

我們一家三口,晚上擠在六個塌塌米的房間中打地鋪睡覺,(兩個塌塌米是一坪,所以是三坪),沒有任何多餘的空間放東西,衣物都是一袋袋一包包的丟在牆角,沒有家具,放不下櫃子沙發椅子桌子,而一樓上到二樓的樓梯連的走廊走到盡頭這一截,我們就攔起來作為我們的額外的小房間,大約一坪,擺了一台縫衣機可以縫衣服穿,一張小桌子給我寫功課,寫完功課就沒事了,坐困在那斗室中,不知幹什麼好,就找了紙頭來塗鴉畫畫來殺時間,所以那段時間我畫了不少畫,這張是唯一留了下來沒被丟掉的,正好作為紀念,它是夾在我的音樂課本中,被我翻到的,紙頭都泛黃了

這張畫裡的內容都是我的幻想我的夢,希望有玩伴,希望有快樂,十七歲情竇初開的年齡希望遇到白馬王子

在這個家我們只住了短短一年半,高一,高二上學期,到高二下學期就搬走了,還好,不然我恐怕會瘋掉,不過這也是一段很不一樣的生活和過程,我的人生很多曲折,說起來也是不錯啦,回憶起來,我總是說,苦也不再苦了,快樂嘛,也只是片段的記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