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046a

四月十七日,我和大米沒有去新北圖看老片,而是又一次的火車之旅

大米建議去基隆,這是我最懷念的地方之一

於是我們約在板橋站見面,剛好那個時間有車到基隆,我們就去進站

現在好方便喔,不必去買火車票,直接在入口處刷了悠遊卡就可以了,而且超便宜,我老人票,到基隆只要十幾元

到第一月台搭北上的9:58的普通班車到基隆

車來,上了車,才知道我們上的這節車廂是給輪椅族搭的車廂

座椅是緊靠車壁的,留出空間來給輪椅停靠,輪椅上下時,有服務人員拿了板子靠在車與月台間,以便輪椅方便出入

每到站都好忙,服務員忙著放板子,又要忙著問"還有人要下嗎",服務好周到

車裡鬧哄哄,也有人讓我位,但坐我旁邊的一個女的,精神不正常,一直嘴裡滴咕,罵人,不知罵什麼,也不知是否在罵我

我這邊的鄰座先生小聲說"別理她就好了",嚇死我,我怕她暴怒揮我以老拳,還好後來她下車了,鬆了一口氣

幾十年前我的學生時代,在台北基隆之間當通學生,火車來回搭了上千次,所以,好懷念呀

那時台北基隆之間的車站有六站: 松山,南港,汐止,五堵,七堵,八堵

如今多了三站: 汐止後有一站叫汐科,五堵後一站叫百福,七堵後多了三坑

到達基隆,出站才知基隆站已經是這麼新穎的大樓啦,那舊站呢,拆掉了嗎,過了馬路發現舊站還在,但廢棄在那了

 

DSC09047a

出了站,基隆港就在眼前

搭了好大的觀景台

 

DSC09048a

鳶,這裡有說明,這種鳥的習性

港裡不斷有它們在飛翔盤旋

我們在這兒看海時,就一直有它們在港裡的天上飛,有時單隻,有時成雙成對,有時俯衝下來,到水裡叼魚吃,飛翔的它們增加了港裡的生趣

 

DSC09049a

對面山上很明顯的英文大字:KEELUNG 基隆,是這兒的地標

 

DSC09050a

大米邀我來的原因其實最主要的是,最近大郵輪盛世公主號停泊在基隆港,供人上船出海遊歷

但是我們到時,港裡沒見到它的影子,好像是我們不巧,這天先前不久船才駛離了基隆港

 

DSC09051a

不然的話,雖然不上船去遊歷,至少可以觀賞大郵輪的氣勢,看看也過癮

 

DSC09052a

好吧,既然沒看到郵輪,看看港也好

回憶當年,我每天在此經過,一大早來上火車,傍晚下了火車去搭公車回家

那時的身影是青春年少,充滿著浪漫情懷的少女

如今垂垂老矣 !

 

DSC09053a

我在想什麼? 思潮起伏

人生,匆匆數十年,歲月催人老,港啊,你還記得我嗎

海浪啊,你洗去了多少的哀愁,也洗去了多少的歡樂,那時結伴的人呢,如今安在?

 

DSC09054a

火車站附近除了港灣,當然最夯的景點就是廟口啦

我們走路走到了這裡,跨兩三個路口就到了

 

DSC09055a

廟口每天中午十二點開始營業

剛好我們走到時就是十二點,開始擺攤了,人潮也馬上就聚集了,攤上的座位也馬上坐滿了人

 

DSC09056a

我們選了一間有座位的,坐下來吃

它是單一賣鼎邊銼的(金字邊的鼎,走字邊的挫,我查不到,懶得查字典,就這樣吧)

就點了兩碗來吃,那鼎邊銼還真韌,好難咬,大米都幫我夾去吃了,把她碗裡的其他的料撈給我吃了

除了這一攤,我們還去別攤吃了乾麵,和另一攤吃了天婦羅,又買了一包麻糬

才又走回港這邊來

 

DSC09057a

現在我來講講為什麼和基隆結下了這麼深的緣 (很多,落落長,不想看的就跳過吧)

從小學講起

小學三年級起是讀的屏東勝利小學,姨爹在屏東的農墾處上班

初中讀明正中學,這時他就調到了基隆的漁管處,家搬去了基隆

但是我還在學期中途,不能轉學,只好寄住在朋友家裡,到了學期結束這位叔叔再把我送去基隆,我就讀了基隆女中

哪知,在漁管處他只待了一年多,又不幹了,又調職了,調到台北的公賣局

又是學期中途,我又被放鳥,托佣人陪我住在搬走的空房子裡,直到放假 (我從小以淚洗面多少日子啊)

那之前我初一,就身體虛弱,生活不正常而得了肺病,還吐血,沒精神讀書而留了一級

家搬到台北了,我必須轉學,卻沒考取台北的初中(不是每所學校都有考插班。我只考了北一女和北投初中)

沒學校念,必須仍舊念基女,還好那年基女有宿舍,我就寄宿了,那是什麼宿舍啊,只是一間破鐵皮屋,裡面擠了十幾個寄宿生

我才初一,高年級的舍友也不照顧我,在宿舍也是一天到晚不舒服,頭昏,發燒,沒人鳥我

我們寄宿生到了周六上完課才回家(那時還不是周休二日,只休周日),從那時就開始了我的搭火車生涯

火車上每每沒位子坐,要站到台北,掛了大書包和要帶回家洗的衣服,用品等等,小小身軀壓得不能呼吸

在台北的家每周只待了一天,又要回基隆,到那個地獄去,那是一種什麼感受啊

那宿舍自從我住進去後也只又辦了兩個學期,就取消了,大概被其他的家長罵了吧

那,問題又來了,我要住哪呀,姨媽幫我想的辦法是和一位他們的朋友說好,女兒對調住

他們的女兒讀北一女,住基隆,我讀基女住台北,所以我住她家她住我家,放假天再回自己的家,我還是每周搭火車回台北

姨爹是不能忍受在同一機構待上兩年以上的,他在公賣局也只待了不到兩年,又跳槽到福特汽車公司

我們家也從公賣局宿舍搬到同安街,但姨爹在福特公司也沒待多久,又不幹了,沒工作,賦閒在家,心情不好,每天發脾氣,姨媽也快瘋了

我初三也又生了場大病,出水痘,出不出來,水痘細菌在體內蔓延,發燒發到四十幾度,躺在床上半死不活,姨媽急得要命,中醫西醫都找了

還好一條小命終於保住了沒翹辮子

差點沒法去學校考大考,差點又留級,這樣混到初中畢業

這期間還有許多細節,就別再提了,已經落落長了

 

DSC09058a

然後,到了高中,是要考台北的學校嗎,這時,姨爹又有計畫了,他和幾個所謂志同道合的朋友合組了一間漁業行,於是,又回到了基隆

所以我還是讀基女,這三年的高中,我就不必做火車通學生了

這樣雖好,卻孰知他們幾個漁業行的成員老是意見不合,大吵小吵不斷,我那三年耳根不得清靜

我們就住在公司樓上的只有兩三坪的狹小空間裡,一樓的聲音清晰可聞,成天又吵又摔東西,姨媽也受不了了,去教會信教,我也去教會的青年團契,讓心靈得到一點安寧

更悲慘的,最後,在一次大颱風中,漁船來不及回航,被風吹翻,船艙倒扣,船長和船員都出不來而溺死了

這下子,鉅額的家屬陪賞金,使得我們債台高築,姨爹也又失業了

 

DSC09059a

此時,我已高中畢業,考上了實踐,那時實踐是家專,還不是大學

實踐私立的,很貴,姨媽在我們住的家旁邊的水產學校謀得了一個差事,是醫務室的護士,因她是學醫的,賺點錢以維持家用

我不忍心住校,宿舍很貴,所以又開始了火車生涯,每天通學,初中是住台北,在基隆上學,大學是住基隆在台北上學,苦命啊

而且,每天早上得五點起床,搭六點的公車到火車站,趕六點四十二分的火車

我們的家在海專(現在的海洋大學)的對面,離市中心區很遠,公車要繞整個基隆海邊,要半小時才到火車站

照片上面那就是公車站,常常如果車開太慢,我下了公車都要像跑百米賽那樣衝去火車站,有時要跳上已經發動的火車

到台北,火車約四十分鐘,下了車,又要去搭實踐的校車,在火車站對面的公路總局前

校車也要開約半小時,所以,雖然大清早六點不到就出門了,到校卻已到了上課時間

然後,上完一天課,又要去趕火車,公車火車公車的,回到家已經天黑

我雖住基隆,上學的天,從來看不到基隆的白天

 

DSC09060a

這就是基隆市公車總站,現在還是那個老樣子,但已破舊不堪了,看到它,使我感慨萬千

站哪,你還認得我嗎,當年那個青春少女? 

 

DSC09061a  

這就是如今已廢棄的舊火車站

它陪伴了我五個年頭,初中三年,大學兩年

右邊這就是公車站,到了冬天,下了火車冷得要死,整個人在發抖,牙齒打顫的走到公車站,肚子又餓,昏沉沉的回到家裡,這樣的日子我也熬過來了

~~~~~~~~~~~~~~~

看了這些,是不是覺得我的學生生涯太坎坷了 ?

但我不得不說,雖然很苦,但也有值得安慰的,就是:最後三年,我是個被很多人追的女孩

高中畢業,實踐兩年,實踐畢業後一年,住在海專對面,被一堆男的猛追

包括: 海軍士兵,海專學生,教會教友,教會傳教師,火車車友,海專助教,水產老師

但是,這些人一概被姨媽否決,不許交往,不為什麼,為的單純就是一個字 "海" !

所以,海是我的最愛,也是我的最恨

很奇怪,我們住在海邊,認識的人自然都是與海有關的,又不是我存心要去交往海員什麼的,又不是我要住在這種地方,唉,不解的事,無法辯解

這就是我與基隆結下的淵源,是苦? 是甜? 都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