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023a

關於雄風幼稚園,我唯一做過職業婦女的地方,其實我是念念不忘的,在格裡介紹了幾個當年的學生之後,現在來說說老師和園長們

已經過了四五十年,這些當年的同事也七老八十,或更老了,有些也不在了,我們這些人的世代已經過去了,曾經有朝氣有活力,曾經充滿抱負,現在是下一代和下下一代的世界了

雄風,曾經輝煌,曾經高知名度,那是因為它是公路局前任運輸處主任的夫人創辦的公路局附設幼稚園,她姓范,是學教育的,所以她把雄風辦得幾乎十全十美,所延攬的老師也是一時之選,我去加入時,那五位同事全是師範學校幼師科畢業的,專業不在話下,但是那一年公路局把范園長的老公調走了,她也就隨著丈夫去了別的地方,辭了雄風園長職

我不是幼教專業的,只是先前住基隆時在教會的附設幼稚園當過助教,跟那位也是幼教專業的老師學了一些教小朋友的方法,自己買了風琴在家裡練彈,所以從基隆搬到高雄要謀職時,知道雄風缺一個老師,就去了,剛進這個新環境時,見她們都是幼教專業,誠惶誠恐,還好她們都沒欺負我這新來的,很熱心的教我一些該注意的地方,我也很努力的學習當一個好老師,漸漸進入情況,學生們也很喜歡楊老師,因為和他們打成一片,好像他們的姊姊那樣對他們

我在雄風十年,前三年半是未婚狀態,後來結婚了,自立門戶,要操持家務,然後懷孕,大著肚子也在那裏教唱跳,孩子生出來,一滴滴大,寄養在家附近,回家忙帶孩子煮飯,後來變成三個孩子的母親,拖著大的拉著小的去學校,那是備極辛苦的一段日子啊,婚後也又混了六年半,才辭職了

 

DSC06021a

講完了自己,先講園長好了,接范園長的是黃園長,我在格中描述過她,像個貴婦,每天穿著緞子旗袍來上班,雍容華貴,但她並不是學教育的,自知不太搭調,做了一年就辭職了

接任的是趙園長,她是公路局員工 ( 這之後所有的園長都是公路局員工兼任園長),她學過教育,所以她上任後園務辦得有聲有色,應該不輸給范園長(我沒在范園長下面做過事,不過由老師們口中得知她精明能幹又嚴厲,老師們都戰戰兢兢)

不知為什麼,趙園長後來也辭了園長職,不知是公路局調走她,還是她正職繁忙,沒空兼園長職,還是氣我們這些老師不受控管,欲振乏力,所以乾脆不幹了(老師們太專業,自視過高,覺得我比妳還懂,妳憑什麼管我,管人實在是件難事)

接她的是程園長,也是兼任,程園長不像趙園長每天都來園裡巡查指示一番,而是偶而來一來,開園務會議時來參加一下

程園長做了一段日子之後,又換了,這次來兼任園長的是個男的,姓郭,也是不懂幼教,等於只是掛個名,我們就處於群龍無首的狀態,還好老師們還能自制,上課也都上軌道的沒馬虎

郭園長群龍不見首之後,換的是李園長,也是男的,他是黨部的書記,公路局黨部的辦公廳就在雄風隔壁,所以他就算沒來雄風看看,在他自己辦公室也看得到雄風的動靜

這之後我就離職了,後面的園長我就不知道了

 

DSC06025a

講完園長,來講老師

我剛進雄風時有六班,所以有六位老師,除我以外,是洪,包,張,崔,施 等五位

崔老師,山東人,豪邁個性,海軍眷屬,住在西子灣,有兩個兒子,很nice的一個人,我只和她有一學期的同事緣她就不做了,她是標準的山東人性格,看不慣的事物無法妥協忍耐,眼見雄風在范園長走後在貴婦園長手下毫無生趣 (她認為),擔心雄風會因此敗落下去,耿直的她不斷提出建言,沒什麼效果,心灰意冷之下決定一走了之,眼不見為淨,她是個好人,模範老師,可惜雄風沒這個福分留住她

崔老師北方人個子,高高壯壯的,但是皮膚白嫩,說話細聲細氣,來上班兩個兒子都有跟著她來,也是像她白白嫩嫩,秀氣的像個小女生,小的叫圓圓,可真是名符其實的圓嘟嘟,看他在園裡跑來跑去,扭著小屁股,甩著小胖手,擺著肥嘟嘟的臉蛋,那模樣真是逗死了

施老師,是唯一的本省人,也是唯一的不是軍人眷屬,那時她還是小姑獨處,在辦公室我和她前後座,剛進雄風時我不懂的都問她,她也是好容易親近的好人,但崔老師走後第二個學期她也不幹了,她矮矮的,腿短短的,但是衣著總是畢挺整齊,腰背挺得直直的,是屬於"站有站相,坐有坐相"那一型的

後來班級縮為五班,只需要五位老師,沈老師是來接替施老師的,沈老師那時已四十多歲,比我們都年長了好多歲,她有五個孩子,大的都二十多歲了,不過前面兩個是大太太生的,她是續絃,最小的五歲,每天帶來幼稚園上課,她的年紀總是被其他的老師們質疑她這樣教小朋友跳得動嗎,她為了證明她還是心智年輕,筋骨活絡,就總是動作輕盈,說話俏皮,表現精力充沛,在教室裡大聲講課,大動作唱跳,表現教小朋友游刃有餘,她還常穿著最流行的迷你裙,在老師們總是看她不順眼而冷嘲熱諷之下,她的修養我覺得是非常的高,不氣也不還牙,把她的課上好,該盡的責盡好,真是大氣度!

但那三位還是總譏諷她,排擠她,結果哪知道我們四人都一個個陸續離職後,沈老師是留下來做最長時間,做到雄風關門大吉的最久的一人,所以人不要輕藐別人 !

洪,包,張,三人都是海軍眷屬,都是幼師畢業,一人高雄女師,一人台南女師,一人台北女師,所以她們三人是同一國的

洪老師,個性溫和,說話小聲又慢吞吞,走路輕盈,每一步都輕輕的邁,包老師每次笑她 "妳是怕踩死螞蟻嗎" 她兩個兒子,大兒子很倒楣的適逢小兒麻痺流行,傳染上了,走路是跛的,但是好像他後來長大後奮發努力,很有一番成就,那時雄風也有不少的學生傳上了小兒麻痺,跛著走路的學生滿多的,還好同學們並不會取笑他們,那時的孩子善良

洪老師住西子灣的海軍眷村,老蔣的行館在她家旁邊,每次老蔣去高雄度假,就都住她隔壁,但她不能直說,只暗示"老頭來了"

張老師也是兩個兒子 (洪崔張都是兩個兒子,只有我連生三個女兒) 那個大兒子,她寶貝得要命,來上班帶了來,還顧個女傭在幼稚園帶她兒子,還到雄風廚房煮豬腦給兒子吃,說是吃腦補腦,但是老二就沒這麼好的待遇了,"老大吃豬腦,老二照豬養" 唉!

包老師,她的老公是海軍爆破隊的隊長,也就是蛙人部隊,偏偏吳隊長長相斯文,不說的話根本看不出他是爆破隊的,還當了隊長,包老師帶我們去過爆破隊,還跟阿兵哥大夥兒一起吃飯,還上了快艇在海上馳騁,衝得水花四射,船頭翹得老高的,嚇死我了,那些隊員肌肉發達,雄壯威武,但是個性是溫柔善良的

包老師這人大辣辣,說話大聲,做事豪邁,跟她老公剛好相反,又愛漂亮,愛打扮,來上班每天一套新衣不重複,爆破隊收入有那麼好嗎,她三個孩子,兩男一女,但是可惜的是,她五十二歲就走了,我辭職後一年她也辭職了,去了花蓮,之後得了乳癌過世了,可憐的老包,不過也算活的時候精精彩彩的

幼稚園除了老師,還有助教,稱作"大姐姐"的,是小班輔助老師管小朋友的,因為小班太小,不受控制,一個老師管不動,要有個幫忙的助手,大姐姐也要負責在學校專車上管小朋友次序,我在的十年裡換過不少的大姐姐,這裡就不一一介紹了

希望這裡點到名的老師們不要在意我這樣的把妳們做了一些趣味性的描述,因為想念妳們,時時會想起妳們來,才在這裡介紹妳們,就好像又和妳們相聚了一樣,幾十年不見了,在人間和在天上的妳們,都好嗎? 我們都已垂垂老矣,但願還在人世的妳們都能愉快的度過餘年,就像我們那一段與小朋友相處的日子,在琴聲歌聲律動歡笑中的青春歲月那樣的輕鬆自在,但願我們都還保留那份彼此之間雖偶有爭執卻永保友誼的單純的世界 !

~~~~~~~~~~~~~~~~~~~~~

下面再介紹兩個人,除了老師還有兩人對雄風的貢獻也不小,忠心不二的,也該提一提,那就是余太太和王先生,小朋友叫他們余媽媽和王杯杯,余太太是工友,王先生是交通車的司機

余太太是軍眷,老公是小兵,收入少,所以她出來謀職,她家住大寮,離高雄很遠,不能每天回家,就在教室後面的儲藏室挪了一間給她寄宿,她還帶了個十幾歲的女兒在身邊,那女兒長得好漂亮

余太太除了打掃環境,主要的職務就是負責小朋友的點心,採買和料理煮食部分,每天清晨上市場,幼稚園吃的是水果或餅乾麵包和麵條紅豆湯等,她採買好就由商人運送來,因為量很大,而每天的採買金額報表,她就找我幫她寫,因她識字不多,我就成了她的專任秘書

余太太古道熱腸,園裡大小事她都會出來助一臂之力,嗓門又大,她在哪裡一聽就知道,雄風還真是不能沒有她

現在講王先生,通常幼稚園的交通車都是小型的兒童專用的娃娃車,但雄風的卻是公路局撥了一輛大車子給我們專用,王先生的身分也是公路局的員工,派他來當娃娃車的司機再合適不過,他性格和藹,有耐性,小朋友在車上坐不住亂動亂跑亂叫,他也不生氣,像個彌陀佛,笑口常開,所以這麼多年的司機都是他,從沒換過,他也是軍人退伍的,來當司機還算輕鬆,但雄風的學生住家分布在全市各地,交通車路線有好多條,送完東邊的送西邊,送完南邊的送北邊,繞遍全市,那時我也都是搭小朋友的順風車來園及回家,所以高雄的街道巷弄我也因此弄得很熟,每天都在市中心和市郊繞,高雄地圖都在我腦子裡了,也跟王先生混得好熟,常常有一句沒一句的聊天,雄風有他真好,學生們也都好愛這位王杯杯

另外還有一位也不得不提的,他不是雄風的人,但卻與雄風關係密切,那就是鄺老,他是公路黨部的,黨部就在幼稚園旁邊,而他,因是孤老一人,隨政府來台,無親無故,公路局體恤他,就把幼稚園操場邊司令台旁的小房子配給他住,他等於是住在幼稚園裡,公事又沒幾樁好做,成天閒閒的,就來老師辦公室坐在那裏跟我們哈拉,講的都是他從軍時的戰績,槍林砲火中的故事,很精采,我們也很愛聽,也幫他解除了寂寞 (上面第一張照片裡最左邊那位最老的老先生就是他,最右邊的先生是教育部來視察的督學)

看看,雄風幾乎是軍人軍眷的大本營,老師,工友,司機,鄰居,全與軍人脫不了關係(我呢,小寧子的爸爸是軍人啦)

要講雄風,真有講不完的故事,以後有機會再說吧

~~~~~~~~~~~~

這篇發表的時候已經是元旦,新的一年了,在此祝各位新年快樂,此篇中點到名的同事們在人間或在天堂都萬事如意

並且祝福看到此篇的格友們,新年快樂,身體健康,新年新氣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