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910a

台北的中山堂,曾經輝煌過,如今它以二級古蹟之身在此默默地守著台北的天空,感嘆輝煌不再,感嘆人間煙雲

 

IMG_2908a

現在站在門口歡迎參觀的是老夫子和大番薯

 

DSC05273a

老寧子和大番薯,"你好你好"

 

IMG_2887a

阿德麗和老夫子 "請進請進"

我們進去後有一位親切的女招待員前來問我們要幹嘛,我們說參觀,她就很仔細的向我們介紹各個樓層和各個廳的以前的功用和現在拿來做什麼

我們說想去堡壘咖啡坐坐,她說可以,現在有開,兩位行動方便嗎,要坐電梯嗎,我們說不用了,走樓梯既可

 

DSC05274a

這是二樓的走廊,在中山堂是國民大會開會的時期,這兒曾是提供國大代表休憩的地方,之後大多閒置,或作它用

現在冷冷清清的,不過還是整修得很漂亮

 

DSC05276a

二樓的堡壘咖啡,國大時期叫堡壘廳,現在對外營業,有提供咖啡之外,還有地中海創意料理,下午茶時間提供蛋糕類點心

 

DSC05277a

堡壘咖啡的室外座位

 

DSC05279a

室外座位就在中山堂正面的二樓,景觀遼闊

 

DSC05284a

我們這一天來此喝下午茶,點了橘子汁,奇異果汁,點心點了麻糬,香蕉飴,南瓜糕,蘿蔔糕等 (這天就是老寧子的生日)

坐在這兒,聊著吃著,靜靜的看著四周景色,想著滄海桑田,周邊的大樓,當年我常來的時候都還不存在,沒想到有一天我會上到這裡來,感受與老中山堂一同走過的幾十年滄桑歲月,有著淡淡的哀愁

這裡是當年蔣總統在此向我們招手的地方呀,他已安息多年,台灣風風雨雨,他已撒手不管,留下我們後人誰也不服誰,唉 !

 

DSC05278a

這個室外座就是當年的堡壘廳的露臺,說明上有寫~~~堡壘廳是二樓東側通往戶外陽台的隔間,主講者通過此廳,走上露台,即可面對廣場,向集聚群眾發表演說,當年蔣中正總統和夫人即多次在此露台上揮手致意,接受民眾歡呼,此處即有蔣介石3次當選連任總統致詞的歷史鏡頭,露台可近距離欣賞中山堂外貼磁磚的細部結構

 

DSC05281a

所以看出去的這一片廣場就是有慶典時民眾集合在此慶祝的地方,而我現在站的就是先總統向大眾揮手的地點

 

IMG_2909a

中山堂的正對面立了這個"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碑

 

DSC05181a

這就是當年在中山堂前集會的盛況,排得滿滿的隊伍,看到那個現在是堡壘咖啡的室外座的陽台嗎,那時那裏站著蔣總統在致詞

這張照片是網路借來,我判斷那就是民國四十八年的台灣光復節慶祝大會,而那一年我有代表實踐來參加大會,所以我在那一片人海中,那時所看到的密密麻麻都是學生,如今他們全都垂垂老矣,或已離開人世,這就是歷史 !

 

DSC05171a

在中山堂的右側有這麼一張大的幻燈照片,是民國34年10月25日在台北公會堂(現今為中山堂)舉行日本投降典禮的珍貴照片

 

DSC05170a

戒嚴時期中山堂都是開國民大會的地方,這棟建築是1936年的日據時代日本人建的,他們為紀念日皇裕仁登基,而在此蓋成一棟台北公會所,它的原址是布政使司衙門,1945年抗戰勝利,在這裡舉辦日本受降典禮,日本人沒想到為日皇所建的建築最終卻是拿來簽受降的吧

光復後,中華民國將公會堂改名為中山堂

我在四年前也曾寫過一篇關於中山堂~~~二級古蹟中山堂

~~~~~~~~~~~~~~~~~~~~~~~~~~~~~~~~~~~~~~~~~~~~~~~~~~~~~~~~~

 

DSC05169a

 關於中山堂,還有一個我自己的小故事,和中山堂的歷史無關,我把它放在這篇的下頭,紀錄那次因為中山堂而發生的讓我心驚膽戰的一次遭遇,如果是來看關於中山堂今昔的朋友可以不用看下去,看到這裡就打住吧,下面是我私人的故事,謝謝

~~~~~~~~~~~~~~~~~~~~~~~~~~~~~~~~~~~~~~~~~~~~~~

~~~~~~~~~~~~~~~~~~~~~~~~~~~~~~~

~~~~~~~~~~~~~~

~~~~~~

~~

那一年,是我已自實踐畢業,住基隆,找到的工作是在教會辦的幼稚園當老師,有一天,已經傍晚了,一位水產學校的音樂女老師來我家,她是恩娜的同事,那次來卻說是找我,我又不認識她,很奇怪,她說是有兩張台北中山堂的音樂演奏會的票,要邀我一同去看,這事很唐突,我說不想去,天都黑了,又還要搭火車去台北,只為了聽一場演奏,恩娜也覺得怪怪的,說不用啦,她卻非要,說這是個好機會,有名的國外來的樂團,說我喜歡音樂,不看可惜,她又不認識我,怎知我喜歡音樂? 我想是有一次水產學校有基隆中正堂的音樂演奏的票,分給老師教職員每人都有,恩娜不想看,叫我去看,看的人都是水產的老師,我一個外人混在裡面滿尷尬的,剛好遇到一個熟面孔,他是教英文的劉老師,為什麼認識他,是因為他那時在練習畫炭筆畫,畫了一個瑪麗蓮夢露,恩娜拿回家給我看,我說有什麼了不起,就叫恩娜把我畫的不知哪個明星的鉛筆畫拿去給他看,他看了直說太好了,不好意思獻醜了,然後又有一次恩娜拜託他幫我翻譯實踐的畢業論文的參考資料中的英文原稿,就謝謝了他的幫忙,是這樣知道這號人物的,那天在基隆中正堂看來看去就只認識他,所以一起看了那場音樂會,我想那音樂老師想必有去,但我沒注意到,如此她就認定了說我喜歡音樂,其實我是覺得那張票沒看可惜才去的

好啦,這天她來,事先也不在學校上班時和恩娜報備一下,突然的舉動,叫人傻眼,然後她又不由分說的拉了我就走,好像拐騙一樣,我就這樣被拐去搭公車,啟程去台北,在公車站遇到那劉老師也在等車,我想怎麼那麼巧,只好跟他點頭打招呼,此後,他也上車,也到火車站,也上火車,也到台北,還一同搭公車到了中山堂,這一路上他二人鬼鬼祟祟,低聲說話,我已知苗頭不對,可又不知該怎麼辦

然後,到了中山堂門口,她露餡了,她就來那一招,說"不好意思,我臨時有事,那就劉老師陪妳看這場演奏會好了,劉老師拜託你了",說完一溜煙跑不見人影,氣死我了,沒轍,只好先跟著他進去坐下再說

中山堂演奏廳裡坐滿了人,倒是好像真是一場好演奏,但我全無心情欣賞,腦子裡一直在盤算怎麼辦,絕對絕對是不能看完跟他一起回基隆的,還好,演奏有中場休息,台上一謝幕我就跟他說"我去一下洗手間",這合情合理吧,他總不能跟我去廁所吧,於是我裝作一副不慌不忙地走向洗手間的方向,到了轉角處就轉身往大門方向跑,那時還是三輪車的時代,中山堂門口有排班三輪車,我跳上那頭一輛,跟車伕說我趕時間要搭火車,請騎快一點,就這樣,我逃脫了,那時一顆心都要跳出來了的緊張

還沒完呢,到了基隆,無巧不巧的,要從火車站走到公車站時,遠遠的看到那女老師竟然在排隊等公車,冤家路窄,她還說什麼另外有事,哪有,這不就回基隆了嗎,我趕緊躲了起來,見她上了車,才再去等公車

回到家,我不敢隱瞞,把這事一五一十的說了,恩娜也覺得離譜,哪有這樣用騙的,很氣她,第二天上班,那女老師就被恩娜修理了一頓,她其實上班前就已知大事不妙,因為頭天我開溜後,劉老師沮喪的回到基隆就已經跟她講了,她就知道會吃排頭了,只好連聲的道歉

再一天,她跑到教會幼稚園來找我,拉我到教堂長椅上坐著講了好久,說她是好意,想說去了就聽聽,兩人在一起談得投機就可交往,都是喜歡音樂和畫畫的人,性格應該相近呀,為何那麼排斥呢,我說我並不想交朋友,沒有意願,她說那好吧,對不起讓我難堪了

主要也是恩娜把他列入黑名單中,原因有二,一是他比我大十歲,說年紀太大,而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教書是暫時的,終究是要去跑船當海員

後來我每天早上去上班,從家裡到幼稚園的路上都有一個背後靈,他在跟蹤,我一往那邊望,他就躲在港邊的漁船後面,嚇得我都要低頭快步走去幼稚園,當作沒看見,這樣下去怎麼辦,只好跟恩娜說,她就陪我走去上班的路,想看到他給他來個教訓,但他沒敢出面,以後就沒來了

所以,住在那個地方,的確是有點叫人膽戰心驚的

~~~~~~~~~~~~~~~~~~~~~~~~~~~~~~~~~~~~~~~~~~~~

4月5日後記

今天終於人氣打破一萬人次了,好不容易啊,來到痞客已經七個多月,累積了七個月的人次才達到一萬,想以前在雅虎時,一個半月就可破萬人次,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但還是要感謝來我格給我支持的格友們,我非常需要你們的打氣,才能繼續下去,謝謝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